課後照顧

課後照顧---甜蜜蜜的爆米花
       上國語首冊,學注音符號連連看時,小朋友不知將ㄅㄠˋ爆配對與ㄇ一ˇ   ㄏㄨㄚ米花連成一直線,因為不知道什麼是爆米花。山上極少有現做的零食可買或吃到,雜貨店只有賣公司貨。小朋友口腔期並沒有得到滿足,因此常會把筆或其他不能吃的東西塞進嘴巴裡。
        回想19年前,帶著1歲半的小兒與老公來此任教,住在宿舍裡,附近有3家雜貨店都只有賣乾糧,無新鮮.香噴噴.誘人的食物可買。將此現象說給母親聽,外婆心疼外孫沒東西吃,將人家送給她的烤箱拿給我,帶來山上自己學著做一些新鮮的零食給外孫吃。兒子食量小,吃不了多少,把一些拿給班上的小朋友吃,隔壁班小朋友聞香而來,就這樣每次都做全校的量,又有老師說他怎麼沒有?她也好想嘗嘗看,因此一做就是全校師生的量。
        大家都以為我是大廚,其實我也是來山上用第一台烤箱,才開始學做點心,大家都心甘情願的做我的白老鼠,等著我的餵食。小朋友嚐過後,最喜歡問的是這是怎麼做的?套用“演而優則導”,我是做而優則教”常把烹飪技巧應用到數學上,例如做披薩從量重量.容量,分幾等份.......。小朋友也因喜歡吃.喜歡實做,進而喜歡數學。也因此影響一些校友進餐飲科再深造。
小朋友很天真的以為,一開始就會爆很大聲,急忙塞住耳朵躲得遠遠的。

小朋友在老師的協助下,克服恐懼,勇敢嘗試。  
從害怕到老師協助,進而能自己操做看看
我終於知道.嚐到爆米花的滋味,是那麼的滿足.幸福.快樂。

田老師也和我們一起分享快樂_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