霞雲采風專訪super teacher 陳怡靜老師


霞雲采風專訪super  teacher 陳怡靜老師
1.請問您小時候為什麼喜歡當老師?
         很奇怪,當老師並不是我小時候的夢想,但是護理系畢業後,在教學醫院擔任護
  理部督導時,除要負責各病房的行政管理,還要負責在職護理師及實習護生的教育
  訓練;因為婚變回到中壢娘家,因緣際會轉跑道到學校任職。
   喜歡小朋友看到我,就衝過來抱我的感覺,讓我感受到學生對我的喜愛,互相
  有情感,那麼〝教〞與〝學〞就零距離了。
2.您為什麼喜歡藥草?有什麼故事嗎?
         小時候到外婆家,第一件事情就是脫掉我身上華麗的〝公主裝〞,換上家居服,
  就往屋後的果園跑,一天溜煙就爬到樹上摘果子吃。
         大學讀中國醫藥學院,每當我心情煩悶時,就會不知不覺得的走到校園裡的〝藥
  用植物園 〞,在哪裡走走、看看、聞聞,心情很快就會平和下來。
         到了霞雲國小任教後,常常會從耆老的口中,了解泰雅民俗藥草的應用。有一次
  到別的學 校研習,在他們的圖書館裡看到一本〝野花野草端上桌〞這本書,真讓我
  驚豔。原來那麼不起眼的雜草也可以入菜,還被介紹說是非常好吃。借回那本書後
  ,依樣畫葫蘆做給全校師生吃,大家都很驚喜的異口同聲說 ,「這是什麼菜呀?怎
  麼那麼好吃!」,「什麼!!!被我踩在地上的雜草,也可以吃,還那麼的好吃!
   」就這驚豔的表情,及一連串的驚嘆聲,讓我上癮,激起我研發藥膳的興趣。
  3.您怎麼想出五花八門的藥膳想法?
           平時喜歡看料理的報章雜誌,也常在網路上蒐集野菜料理。看看別人是怎樣將
    野花野草野菜入菜料理,知道哪種藥草適合搭配魚、肉、蛋料理,然後就會試著
    去研發自己的菜單。看到電視上的料理節目,腦海裡就會出現ㄨㄨ藥草適合在這
    道料理中加入,吃到好吃的料理時,就會想,若我加上ㄨㄨ藥草,是不是很搭。
    只要一找到機會,就大膽的去嘗試做做看,請大家品嚐,給意見,讓這個感動留
    在記憶裡的味道,使這道料理成為更出色、更好吃,且更健康,成為我獨一無二
    的創新特色料理。
   4.您當上Super teacher有什麼感想?
           因為融合學校在地自然生態資源所設計的一系列的藥草課程,帶動了社區總體
    營造,創造親師生三贏的教育生態支持系統。
          得到了這一個獎項,我要感謝支持我做這個藥草課程的校長、主任、同仁、及
    小朋友能給我信任、信心,讓我研發更多的藥草。但我更希望能帶動社區,更多
    的藥草保健課程, 讓更多的年輕人返鄉,繼續傳統文化人的傳承,發展成為原住
    民藥草中心,創造更多的經濟價值,讓生活更美好。
   5.未來您還會想說什麼樣的課程帶給小朋友?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希望能播下希望的種子,展望下一個十年會更好,讓〝雲雲仙谷藥飄香〞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希望能再傳承藥草智慧:持續精進的膳和藥草食譜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由鄉土走向國際: 前年日本早稻田大學研究所,有兩位建築系教授及兩位中
     醫院的院長副院長,因為他們要建立一個〝銀髮族社區 〞建造一個能用藥草保
     健,照顧好銀髮族 的身體。並且能夠自力更生,自給自足,觀光。 在颱風夜搭
     飛機不惜遠涉重洋,來到我們偏遠山區霞雲國小參訪,希望能藉助學校的藥草課
     程經驗,能學習到本校如何種植藥草、推廣藥草課程,以及要如何保建,如何將
     藥草應用。 回國後,他們還將參訪過程錄製成影片,並在YouTube上播放,讓
     全世界的人都認識霞雲國小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未來的10年,要讓〝雲雲仙谷藥飄香〞,孩子不只是小神農,部落不只是好
     山好水好無聊,鼓勵小朋友積極成立霞雲家族自營的〝茶書屋〞小朋友「動手做
     ,玩中學」,橫向統整七大領域,縱向整合霞雲歷年來的特色課程,將所學
     的知識技能, 依自己「喜歡什麼,想要什麼,未來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」,選
     擇〔製造組〕、〔服務組〕、〔行銷組〕、〔管理組〕,自主學習,不設限的
     多元刺激,適性、適才、適所。發掘子們的天賦亮點,將本校所發展出獨特的泰
     雅民俗藥草課程,讓傳統文化能保存並將推廣的種子持續發 芽、茁壯,屹立不
     搖,生生不息 ,教育的永續。


留言

熱門文章